weihekanoneva

無理だよ——我对祖国高等教育现状的感慨

        读了大学以后一开始是充满期待的,少子气(正直老实)地说读了1年半后我才发觉,我们的大学并不是培养人才和人物的地方,是打造大学品牌的地方。

         或者是因为我读的大学不是一流的吧,所以我看到了大学本末倒置的现象。大学的水平本来应该是由学生来保持的,而保持大学的水平也并非仅仅需要招生招到优质学生,更需要的是将招回来的学生进行更精心的“雕琢”,一间大学将学生雕琢到什么程度就决定了学校的教育水平先进到什么程度,做好这些工作,这间大学成为名校是必然的。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我的大学更希望学校出名,出名后学生的就业率UP,就业率up进一步使知名度UP,知名度UP再度促进就业率UP......看起来是正反馈的良性循环,但是仔细留意学生的“出厂”质量,你就会发觉这学校的教育与企业的要求一比简直不堪一击。眼下我校还在追求明星效应,例如某国赛冠军出自我校什么的。然而这种明星现象也是来自于教育的极度不平衡。例如培养一两个冠军往往需要大量的教育资源,那么本来应该比较均匀地分配的教育资源,一下子集中到十几个甚至只有几个的学生手中。或者你可以怪大部分的学生不懂争取本来属于自己的教育权益,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把事情的内部看那么通透,实际上也只有少数人意识到学校有大量的教学资源,而争取教学资源的方法自然是表现自己的才能,这也往往只有小数聪明的学生会做得到。

快断网未写完,待续
   
© weihekanoneva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